随着城市建设和科技发展,越来越多的噪音充斥着人们的生活。工地施工、广场舞大妈放嗨曲、楼上邻居吵闹等等,实际都从不同程度上造成了噪音污染。记者了解到,《城市区域环境噪音标准》中明确规定了环境噪音的最高限值,也许你每天都在制造噪音,或者正为噪音不胜其扰。但可别小瞧了这些噪音,轻则影响睡眠和休息,严重则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甚至损害身心健康。

近日,就有一位市民因无法忍受邻居吵闹而购买反干扰器具,对楼上邻居进行报复,结果双方的正常生活都受到了不良影响。那么,被噪音干扰而进行报复的行为违法吗?遭噪音干扰了又该如何正确维权呢?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市民姜先生搬进新家近一年,发现房子隔音不怎么好, 全家被楼上的“恶邻”折磨了一年之久。姜先生家楼上住着一对夫妻,带着一个三岁男孩和一对老人,每天早晨5点到夜间两三点,经常会发出拖桌椅摩擦地板的刺耳声音,还有小孩儿在地板上拍球、奔跑玩耍,大人穿着木屐无休止地走来走去……起初,姜先生尝试着与楼上邻居进行沟通,但没想到邻居态度非常恶劣,找物业甚至报警都沟通无果,反而愈演愈烈。于是,姜先生就想上网看看有没有隔音效果好的材料,结果却偶然间发现了一个“新鲜玩意儿”。这个“新鲜玩意儿”,是一款振动马达,号称能有效对付楼上制造噪音的邻居。姜先生怀着好奇心,决定买一个试试,连续振动两晚后,楼上的“恶邻”果然被“制服”并主动上门示好妥协。

对此,北京众信达律师事务所刘律师表示,邻居间使用振动马达等电机设备,以暴制暴、以牙还牙,实际上已构成了侵权行为。刘律师说:“以暴制暴的方式是非常不可取的,这种行为已经可以视为侵害邻居的相邻权了。相邻的业主之间有义务不影响周围邻居的正常生活,装修的情况可能比较例外,因为只是暂时的”。刘律师提醒,使用“反干扰”器具的行为实不可取,邻里间的问题还是尽量找物业和社区沟通解决比较好。

详情请点击: http://www.mzyfz.com/cms/zhongdiandiaocha/zhongdianjujiao/rediandiaocha/html/822/2016-10-25/content-1228578.html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