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立交桥交通噪声对两侧居民的影响,比较理想的办法是安装隔音屏。12月14日,记者在市内走访发现,近两三年新建的桥梁,基本都在建设过程中直接安装了隔音屏。但在白沙大桥等“年纪”较大的桥梁上,隔音屏还不多见。白沙大桥桥北引桥段,两侧就有永嘉公寓、桃湖宾馆等楼宇,引桥与房屋最近距离约10米,但全桥都没有安装隔音屏。科园立交桥也没有隔音屏,立交桥南侧有荷塘月色、嘉华绿洲等居民区。友爱立交桥两侧有友爱路干休所、港丰花园、友宝公寓等居民区,以及多家酒店和城中村村民自建房,但桥上没有隔音屏。北湖立交桥两侧有北湖安居小区、南宁市中医院等,桥上只安装了一些隔音屏的支架。

至于近几年新建的桥梁,如果附近有居民楼的,基本标配了隔音屏。如亭江立交、智和立交、定秋立交。跨江桥梁方面,五象大桥、北大桥、桃源桥引桥也安装有隔音屏。但也有个别特例,如上跨民族大道的枫林立交就没有安装,青英立交也没有。

回应

部分桥梁计划加建隔音设施

按要求,原来没有设计隔音屏的立交桥如需加装,必须先列入城建计划。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的材料显示,目前南宁市已有9座桥梁的隔音屏建设列入了2016年城建计划,其中包括北湖立交、邕武立交、科园立交、青竹立交、葫芦鼎大桥、白沙大桥、龙岗大桥、清川大桥,南环立交等。“我们会根据相关部门上报的投诉建议,进行调查核实,并评估是否具备建立隔音屏的条件,并考虑列入次年的城建计划。”该委相关工作人员说。至于有的桥梁,为何已被周边居民投诉10多年才列入城建计划,记者咨询多个相关部门,均未得到正面回应。25日下午,记者在青竹立交上看到,靠近秀山花园小区一侧的桥梁上,已开始安装隔音屏支架。而北湖立交、科园立交等已进入收尾阶段。

获知小区旁的立交桥要建隔音屏,青竹立交等桥梁周边居民表示欢迎。但未在建设计划中桥梁的附近居民,则希望这一基本的民生设施能早日“全覆盖”。如秀山花园的居民提出,小区另一侧的青英立交为何不在建设隔音屏范围内?据了解,青英立交是设计有隔音屏的,但出于景观方面的考虑,目前还未确定具体设计方案。

建筑行业业内人士陆先生介绍,隔音屏一般标称隔声量在30分贝左右。但实际使用中,对不同类型、频率的噪声降低效果并不完全一样,不过一般都能达到至少10分贝的降噪量。

详情请点击:  http://news.gxnews.com.cn/staticpages/20161226/newgx5860bf53-15816511-1.shtml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