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对人类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对听觉器官的损害最为明显。无论暴露在一次短暂的强脉冲噪声或长期反复的噪声暴露所致的听力下降,统称为噪声性听力损伤,亦称噪声性耳聋。噪声性耳聋常见于在噪声环境中工作的人员,如舰艇轮机兵、坦克驾驶员、飞机场地勤人员,纺织厂等工业噪声下工作的人员,以及常戴耳机听随身听音乐、常去卡拉OK房和迪士高音乐厅的人。那么该如何防治噪声性耳聋?本文将介绍一些主要的方法,以供参考。

  1. 加强噪声性聋相关知识的宣教。
  2. 工作和生活中要严格遵守国家噪声卫生标准。
  3. 最积极、最根本的预防噪声性聋的方法是噪声控制。
  4. 做好个人防护,平时尽量远离强噪声,如必须接触90dB SPL(声压级)以上的噪声时,应当使用护耳器。
  5. 应定期对在噪声环境中工作者做听力检查,以便早期发现。
  6. 药物防治和高压氧治疗。
  7. 做好噪声性听觉损伤易感者筛选。

2 thoughts on “【声学小常识】如何防治噪声性耳聋?

  1. 治理才是关键,防护是后续的保护措施

  2. 对于不得不面对强噪声的工种从事人员来说,要自己有防护听力的意识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