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北京市制订地方性法规条例(修订草案)》和《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相关情况。市人大法制办公室、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办公室、市体育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05年12月1日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对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民健身是人民群众增强体质、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全民健身日益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全民健身事业发生了深刻变化:2009年国务院出台的《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公民有依法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权利。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健身日益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也成为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活动。为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北京市重新起草制定了《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在此次人代会上进行审议。

《条例》以实施全民健身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保障公民健康权益,满足公民健身需求,提高公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为目标,提出了全民健身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公民为主体,基层为重点,实行政府主导、社会主办、单位支持、市场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以维护公民权益为核心设定各主体的权利义务,引领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价值取向,明确了政府在推进全民健身中的责任与作用。

《条例》进一步解决全民健身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不足,不方便群众就近参加健身活动的问题。规定了政府在健身场地、设施规划建设方面的责任;对现有体育场馆、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场地设施、中小学校场地设施以及商业性体育设施,创设了有序开放利用的制度;同时规定不得侵占、损坏和擅自改变体育设施的用途等。积极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和健身团队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单位、中小学校、群众团体、单项体育协会等社会主体为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给予支持;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社会热心人士为全民健身提供志愿服务、公益捐赠等作出鼓励性规定;同时,积极发展健身服务业,通过市场提供丰富的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地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

近年来,本市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以构建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以增强市民健身意识、改善市民体质为目标,转职能、求创新、谋发展,紧抓战略机遇期,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1) 贯彻落实“两个国家战略”。深入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指示精神和北京市卫生与健康大会要求,推进“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两个国家战略深度融合,与市卫生计生委共同开展“健康北京人”促进工作,开展中医气功健身推广,将体质测试纳入健康体验,在医护人员中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推广“运动是良医”理念,在“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型中发挥好体育健身的作用。

(2) 市民体质和健身意识不断增强。据第四次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调查结果:北京市市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标准的比例为89.2%,优秀率19.2%。北京市在校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

(3) 全民健身设施不断完善。目前,本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5平方米。在全市100%的街道(乡镇)、有条件的社区和100%的行政村建有体育设施;建有大型、中型多功能综合全民健身体育中心28个;城市街道小型健身中心304处;建有农村乡镇体育健身中心243处;建有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963处;本市已配建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共8261套;建设篮球、网球、乒乓球、笼式足球、门球、棋苑等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3910片;建设各类步道1240公里,骑行绿道200公里。全市共建有室内外冰场53块,雪场22处。

(4) 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以2016年为例全年各类活动22300余项次,参与活动人数960万人次,其中市级群众品牌赛事活动500余项,参与活动260万人次;区级日常系列活动2800余项,参与活动460万人次;街乡镇社区行政村活动19000项次,参与活动240万人次。其中,2016年冰雪活动国际及市级活动44项,区级活动106项,每年的冰雪活动吸引了上百万人次参与活动。

(5) 全民健身社会力量不断增强。社会体育组织不断发展。目前,100%区建有体育总会,市级体育社团87个,区级体育社团531个、健身团队7893个。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不断壮大。获得技术等级证书的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52595人,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到3.8‰,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数7277人。

《条例》颁布实施后,本市将继续立足市民健身需求,不断增强市民健身意识和科学健身素养。继续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活动品牌。广泛普及群众冰雪运动,提高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增强体育健身组织活力,实现健身休闲运动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全民健身交流合作。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