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树缯山凤阙前,皇都美景属新年。烟花并作长春国,日月潜移不夜天。从王安石《元日》诗词中来看,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千年风俗一直沿用至今,不管是以前的达官贵人还是现在平民百姓,都喜欢燃放烟花爆竹和换新符,增添节日的欢乐气氛。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世人的面前。据国家环保部公布的《2013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分析》报告,今年除夕至初一,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多数城市PM2.5浓度快速上升。权威的报告揭示了烟花爆竹确实是节日空气污染的重要“罪魁祸首”之一。一边是延续千年的传统风俗,一边是对新鲜空气的现实期盼,怎么才能平衡二者的关系呢?

首先,提高民众的环保意识,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严重影响空气环境质量,造成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急剧增加,当硝烟弥漫时,这些气体对我们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损害作用,有的则会对一些疾病的发生或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其次,过度燃放烟花爆竹除了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外还会形成噪声污染和垃圾污染,同时也会会带来安全隐患,威胁交通和人身安全,也是增加重度雾霾天气重要因素,严重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想生活在碧水蓝天的优美环境之中,只有自觉减少烟花燃放或者限定燃放区域才是拯救蓝天的无二法宝。随后,选择健康文明、新颖、安全、环保的方式来庆祝节日。如有些地方为了不失节日气息而因地制宜采取了音乐喷泉形式的“视听大餐”,得到市民很好的评价。这意味着即使延续千年的传统习俗也要根据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行适度的调整,反映到现实生活中,就是过年方式上的与时俱进、移风易俗。

有数据显示,截至初五晚北京市共销售12.2万箱烟花爆竹,同比去年的17.5万箱下降了30.3%,燃放总量和持续时间比往年明显减少。除夕零时至初五24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81人,同比下降21.4%,无死亡、摘眼球等情况发生,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民众对环境保护认识有所提升,全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上了一个新台阶。我想只要人人都奉献出一点爱,环境因大家的守护则会变得更美丽。

新闻出处:这里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